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引领>>正文

【“00后”话百年】 | 杰出校友何康:生我者父母,育我者沙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4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大家好,这里是广西大学《“00后”话百年》系列微团课,我是广西大学农学院的00后大学生杨成龙。





本期《“00后”话百年》系列微团课,由我来为大家讲述,广西大学杰出校友,中国天然橡胶事业奠基人,原国家农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何康先生的传奇故事,以及他与广西大学的情缘。


△何康先生




何康先生祖籍福州,是广西大学1941级本科生,16岁时就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七十多年前广西大学“红色学生”的杰出代表。何康先生与广西结缘,与他的父亲,辛亥革命元老——何遂将军,有着密切的关系。何遂将军可谓满门忠烈,抗日战争爆发后,坚持抗日的他亲自把孩子托付给共产党领导人,5个孩子中,有4个是中共地下党员。




△何遂将军及家人(后排右二为何康)


何康排行第三,1939年通过与周恩来的谈话,16岁的何康在重庆南开中学成为中共地下党员,并担任地下党支部书记,董必武曾是他的单线领导。皖南事变后,时值白崇禧、李济深请何遂做桂林行营总顾问,何康即随父亲来到桂林,进入广西大学念经济系。但何康看到中国农村落后,农民很苦,在董必武的引导下,觉得为国计民生做贡献,农业更直接。于是,他转到广西大学农学院农艺系,并从事地下党工作。


△周恩来总理左侧为何康


△何康(左一)陪同周恩来总理视察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




△广西大学农学院沙塘旧址


广西大学农学院于1937年从梧州迁到柳州沙塘,这里拥有当时广西最完善的农业科学研究中心——广西农事试验场,在民国时期被誉为中国“农都”。在这一时期,西大农院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何康先生便是其中之一。虽出生官家,他却没有贵家子弟习气,和所有同学一样,吃糙米饭,用油灯照明,每每夜里发奋苦读到十一二点,鼻孔便被煤油灯熏得黝黑。他的毕业论文是关于土壤中碳氧比例及其与水稻营养的关系,在当时是崭新的课题,也因其实用意义得到中国农学界的重视。


△20世纪30年代广西大学农学院沙塘教学楼


△广西大学农学院沙塘研究室



△广西大学农学院沙塘图书馆





1944年,日军大举进攻湘桂,西大农学院要迁往南丹,却找不到疏散工具。危难之际,何康找到父亲挚友,时任国民党第四战区中将参谋长吴石求助,吴石即派兵到车站,用枪逼着调度人员加挂一个车皮,才将西大农学院的学生疏散出去,为新中国保存了一批农科后备人员。值得一提的是,吴石将军就是电视剧《潜伏》中余则成的原型之一,他为党组织提供了许多重要情报,在去台湾之前,他与共产党的单线联系人就是何康。



△吴石将军 中共地下党潜伏在国民党内部的最高级别情报员


还有一事被传为佳话,20世纪80年代,中国大陆以及中国台湾、香港三地的农业长官,都出自沙塘的广西大学农学院,且为同期学生。另外两位即台湾农复会主任李崇道,香港渔农处处长黄成达,三人曾同住第四宿舍,是同窗好友。读书时,他们关系很“铁”,经常结队“抢”书看。后来,三人同期担任两岸三地的最高农业行政长官,率先打破海峡两岸对立关系的“坚冰”:1990年,黄成达邀何、李赴香港聚会,三位同学紧紧拥抱,互道衷情,香港媒体报道称:那次聚会,是1949年以后国共两党最高级别官员的见面与对话。





△何康(左一)与李崇道(右一)与老师马保之教授(中)在 香港会面


何康先生执掌大国农业十多年,解决了粮食大量高增长的问题,使中国能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1993年联合国授予何康先生“世界粮食奖”,他也是获此殊荣的中国第一人。回国后他便将20万美元奖金作为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本金,用每年的利息收入设置何康农业教育奖学金,奖励高等农业院校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农业科研项目,母校广西大学已开展何康奖学金评比20余年,共有近300余名农科学子获得资助。



△1993年何康(左二)荣获被称为农业诺贝尔奖的世界粮食奖


作为广西大学培养的学生,何康先生对广西的感情殊深。他曾多次返回母校探望师生,并于2008年回校参加80周年校庆。何康先生还先后五次返回柳州沙塘,看望学校旧址。在沙塘农都博物馆,何康先生久久凝视师友的照片,多年过去,他仍然记得他们的名字,说得出各人所教科目。他曾激动地说:“要说我做农业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底子就是在沙塘求学时打下的。”沙塘,何康先生永远忘不了,他欣然题词:“生我者父母,育我者沙塘!”


△2008年11月,80周年校庆期间何康(右二)回农学院参加活动


△20世纪40年代广西大学沙塘旧址


△何康(前右二)与教师在沙塘旧址交谈


△何康(右二)回校看望老师孙仲逸教授(右一)


△何康先生题词


2021年7月3日,何康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先生一生质朴、纯洁、仁爱、乐观,在缔造和捍卫新中国的艰苦斗争中,在建设和发展新中国的伟大征程上,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他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挚爱的祖国与人民,他的一颗善良仁爱之心和一生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将激励着一代代西大人奋勇前行!


本期《“00后”话百年》系列微团课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下期团课我们不见不散,再见!


联系电话:0771-3238130    邮箱:gxugqt@163.com     地址:大学东路100号
技术:zhangchenghui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