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做好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培育项目申报暨广西大学选拔赛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4

各学院团委: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竞赛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我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取得了一等奖,获得“优胜杯”,为了引导和激励我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发现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营造更为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氛围,经研究,决定组织实施第十七届“挑战杯”项目培育计划暨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实施时间

2020年12月-2021年4月。

二、项目申报主体

各学院团委、各级各类学生组织,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年级组队参加,2021年7月1日前注册在校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均可参赛。

参赛作品分为个人申报作品和集体申报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作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须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本科生作品和硕士研究生作品。

三、项目内容及要求

申报参赛的作品分为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类。

1.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哲学社会科学类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面向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项目选题要关注社会热点,关心国计民生,内容要结合当下实事热点关注的社会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法,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

2.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的作者限本科生。应侧重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

作品分类如下: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3.科技发明制作。科技发明制作类分成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 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四、立项数量及经费支持额度

校团委重点立项支持“挑战杯”国赛培育项目6-8项左右,对每项获得立项的作品予以10000元的启动经费支持,获得晋级国赛后将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经费支持;对获得选送参加区赛的作品和校赛中的优秀作品均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同时根据《广西大学教学科研奖励办法》(试行)规定,学校将对国赛获奖项目的指导老师给予1-8万元的奖励。对获奖团队的学生在评奖评优方面,同等条件下将给予优先考虑;对满足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基本推荐条件的,全国赛特等奖项目其团队成员、全国赛一等奖项目排名前五位的成员、全国赛二等奖项目排名前三位的成员、全国赛三等奖项目排名第一位的成员均可获得资格。

五、竞赛进程

(一)组织发动和申报立项阶段

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各学院团委进行广泛发动和项目推选,并向校团委提交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校团委成立项目评审小组,邀请专家对项目申请进行审核评议,确定立项项目。

(二)校级竞赛实施阶段

2021年1月至3月,申报单位组织实施项目,校团委及时进行督查指导。

(三)中期考核

2021年3月,校团委对所立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考核和评估。各个获得立项的项目应于2021年3月1日前,将作品以论文、调查报告、研究报告等形式报校团委,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

2021年3月,校团委对各项目组进行相关培训,由相关领域专家对项目作品提出改进意见。

(四)上报作品

2021年4月1日前,各项目组将修改后的作品交到校团委,纸质版一式三份,电子版发到xtwsjb310@163.com

(五)校级赛事评审

校团委组织对申报作品进行评审。本次校赛参照“挑战杯”国赛、区赛做法,以学院为单位计算得分。其中校赛特等奖作品每件计100分,一等奖作品每件计70分,二等奖作品每件计40分,三等奖作品每件计20分。校团委将从中择优推荐国赛作品,并给予团体得分前五名学院给与一定的工作经费支持。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要高度重视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培育项目申报工作,把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参与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作为落实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

(二)广泛动员,扩大影响。加大对活动的宣传,积极争取教师支持、动员学生参加,扩大竞赛活动的群众基础,力求在不断扩大竞赛覆盖面的基础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三)加强指导,精心组织。认真研究“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作品要求,突出特色,抓住重点,精心选拔优秀项目,推荐学生组队申报。实行专人负责,组成指导老师团队,指导学生围绕着项目制定科学的研究提纲、调研提纲,指导开展具体研究、社会调查,为项目组顺利完成作品提供保障,促使更多优秀作品的产生。

真诚欢迎校属各个单位、各位老师组建学生团队、支持项目培育、推荐优秀作品,对高质量、有潜质的项目将给予重点支持。

未尽事宜,请联系校团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陈晓江 3239614,电子邮箱:xtwsjb310@163.com,地址:大学生活动中心B403。



    附件1:挑战杯培育作品申报书

    附件2:第十七届“挑战杯”广西大学选拔赛学院提交作品汇总表

    附件3: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参考题

 

                      共青团广西大学委员会

                            2020年12月4日

联系电话:0771-3238130    邮箱:gxugqt@163.com     地址:大学东路100号
技术:zhangchenghui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