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广西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03

 

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利用假期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亲身体验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了解世情国情、社情民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经研究,决定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寒假期间。

二、活动形式和内容

(一)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利用寒假返乡和家人、亲友团聚的时刻,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家“十四五”规划,引导基层广大群众了解内容、把握实质、用以指导日常生产生活。与学习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培养青年学生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制度认同。

(二)开展国情党情区情社情观察调研

组建若干支实践团队,成员包括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校园媒体记者等,深入城镇、乡村、社区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在亲身体验中学“四史”,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重大成就、重大变化、重要经验、重要人物等,开展国情考察、学习体验、专项调研等,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学身边榜样,听亲身故事,切身感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实践中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帮助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用微视角展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

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寒假期间走进人民群众,走进社会基层,关注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增长才干,在实践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个大学生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者、倡导者和践行者,在寒假期间用心发现、感受一个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拍一张(组)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的场景,发一条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事的感悟,并把这些故事、场景、感悟,通过随手拍、微视频、微评论发到微博、微信上。

(四)用新媒体宣传优秀传统文化

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寒假,特别是春节期间,做个有心人,切身体会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感受渊源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社会调查活动,深入调研一个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参与)一次村里(社区)的春节文化活动、写一篇有质量的关于优秀传统文化的调研报告或心得体会,深度挖掘、体会各地、各民族关于春节的文化内涵,探寻中华民族的节日、年俗、风土、人情,在实践观察体验中继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与创新精神,培养爱国主义情感。每个学生应该拿起手中的移动媒体设备拍摄照片、微视频,记录保存你心目中的优秀传统文化,为你家乡的优秀传统文化代言。

(五)开展农民工返乡观察调研

鼓励通过大学生的独特视角,关注农民工返乡这一现象展开观察调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通过实践培养同学们的责任担当以及关注民生的意识。农民工的流动是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最引人注目的社会现象之一,同时也是社会学界积极关注和深入研究的热点。实践活动旨在鼓励学生走进农民工,围绕农民工春节返乡展开调研活动。

(六)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活动

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春运志愿服务,到火车站、汽车客运站、主要公路沿途春运服务点当志愿者,为归家的旅客送上青春的温暖。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参与春运和春运志愿服务过程中,随手拍下、记录春运中温暖的场面和发生在身边的关于春运的故事。

(七)开展爱校荣校主题实践活动

号召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开展爱校荣校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回到自己的中学母校和师弟师妹们中间分享你在西大的故事、描述西大美丽的校园、讲述西大优秀的老师、宣传西大悠久的历史和发展的成就,让师弟师妹们感受西大的魅力。号召全体西大青年学生寻访一次广西大学发展历程中在你的家乡留下的发展足迹,走访一个校友,倾听、记录校友讲述西大往事,给校友讲述西大近年取得的成就,品味校友的奋斗历程,宣传弘扬校友的先进事迹和取得成绩。

(八)收集传统物品留住乡村记忆

随着科技、时代的进步,那些具有历史纪念价值的农具、生活用品逐渐退出人们视野。发动大学生利用假期回家乡期间,收集家乡、农村传统、有民族特色的农具、服饰、生产工具等。通过收集这些物品,留住乡村记忆,弘扬中华民族勤劳务实的精神品质。对收集到的具有代表性的物品,将在学校进行集中展览。

三、活动相关说明

返家乡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以就地、就近、就便为原则,以学院团委指导、学生自主开展为主,鼓励学生在本县区域内小规模开展相应活动,可邀请本地其他高校大学生一起参与。请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参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标准,按要求、有组织的开展社会调研,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撰写新闻通讯或其他作品(主题、题材、字数不限),寒假结束返校后及时提交,最终将评选出优秀作品,给予优秀作品适当的经费支持。

四、活动要求

(一)各学院团委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结合本学院特点选择主题,鼓励相关活动能在2021年暑假及往后更长时间持续开展。各学院应组织至少1个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广泛发动大学生开展返家乡的个体社会实践活动。做好指导和宣传发动工作,将简单的团队项目计划书于2020年12月15日之前报校团委。学院团委要专题开会布置此次活动,在寒假期间主动与学生联系,进一步加强指导和跟进工作,新学期开学后要提交本学院学生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和工作总结(一式一份)。

(二)学生党员、学校“头雁计划”青马工程学员(包含头雁入党积极分子班学员、头雁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头雁社团骨干培训班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应结合实际参加一次活动。

(三)社会实践活动可结合劳动体验、开展美好“食”光系列活动结合起来,鼓励全体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

(四)实践结束后,各学院团委要按照创新实践学分的要求,组织参加实践的学生完善相关手续。提交调研报告、新闻通讯、采访笔记、心得体会及有关图片、资料等,并做好登记表及其他材料收集、整理、备案工作,以备学生毕业时申请创新实践学分。各学院、学生组织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优秀的调研报告和心得体会、新闻通讯、采访笔记、评比活动,并提交参评的材料(一式一份)。

(五)在各项实践活动过程中,要始终把安全工作置于首位,各学院团委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给团队项目购买保险,引导学生加强安全意识,并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安全措施到位,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参加活动学生的安全。

(六)本次社会实践将做为2021年“五四”评奖和成果展示的重要环节。请各学院于下学期开学后提交一定数量的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或新闻通讯或其他作品,其中学生规模1000人以上的学院提交15份以上、1000人以下的学院提交10份以上。校团委将组织开展评选,对获评优秀的作品给与一定的经费支持。相关材料下学期开学后交到校团委,联系人及电话:陈晓江,3239614,邮箱:xtwsjb310@163.com

有组织的团队项目,活动创意好、可能获得重大成果的项目,需要经费支持的,经申报同意可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附件:1.2021年广西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2.2021年广西大学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汇总表

 

 

 

 

  共青团广西大学委员会

                              2020年12月2日

 

 

 

 

联系电话:0771-3238130    邮箱:gxugqt@163.com     地址:大学东路100号
技术:zhangchenghui     版权所有:广西大学